結婚好嗎  

童話故事裡的王子與公主到最後都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但是在現實世界裡要維持幸福的婚姻其實並不容易。有次在看「新聞挖挖哇」時,主持人說了一句話︰「哪一段婚姻不是縫縫補補的呢?」雖然我還無法確定這句話的真實性,但是那時在心中暗暗接上一句︰「我的家庭的婚姻,更是接近支離破碎的,雖然並沒有到八點檔那般處處充滿心機。」

活了將近十六年,排除記憶消逝的那部份,也有十年多,在這之間看到過的婚姻,其實只有我父母的。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,對婚姻的憧憬或是破滅,總是從自己的父母開始,在我的眼中我爸媽可以算是水火不容的一對。

爸爸工作時是受到學生們尊敬愛戴的師長,但是他借了很多錢去玩股票,卻血本無歸又欠了媽媽一堆錢,但他還是天天買菸、喝酒,到了月底沒錢時就拿我和妹妹的錢,趁媽媽不在時碎碎唸。他不是個盡責的父親,五點多下班,他往往到半夜三四點全身酒味而回;他不是個守信用的父親,說好的事往往一天拖過一天直到忘記;他是個脾氣不好的父親,媽媽惹他不高興,他就出口成髒,把氣出在孩子身上;在我們眼中更是個變態的人,應該正是所謂的「因性而愛」吧!也許正因如此使媽媽失望吧!我的媽媽是個家庭主婦,前幾年她每天都很費力打掃,而且很有耐心指教我和妹妹功課;但是現在她迷上了線上遊戲,整天不是睡覺就是坐在電腦桌前用電腦看電視,家事偶爾才做一次,作業也都很晚才看;而且漸漸變的凡事就以自己為中心,脾氣也比較暴躁,動不動就發脾氣,而且越來越獨裁了。

在幾年前我的父母經常因為喬事情而吵架,有時更因為一兩句責罵而打架,搞得傷痕累累;而近幾年來則是在冷戰狀態,媽媽從不和爸爸聊天,只有問話時才簡單的應幾句,這時就有人又要鬼吼鬼叫了。我成長的過程中,經常看到爸爸借酒澆愁,經常聽到他獨自在房裡哀嚎。父親用言語,母親用沉默,表達了他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痛苦。

我常在想,婚姻到底是什麼?婚姻是因為相愛的兩人想要一輩子在一起?還是只是因為怕老了之後沒有人照顧?婚姻是彼此的心甘情願?還是彼此不得已的責任?是彼此的承諾?還是彼此的約束?是彼此的依靠?還是彼此的負擔?是彼此的愛情?還是彼此的仇恨?竟一直想不出答案。但是我想維持婚姻最重要的是,兩個人都想要這段婚姻繼續下去。無論是婆媳不合也好,外遇緋聞也罷,打架動粗、或是沒有孩子,除非是其中一方不再想要這段婚姻,否則都還可以繼續下去。既然上帝創造婚姻,我想,只要用對方法,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好婚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可愛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