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1114 青溪放生鱟01  

上課時老師告訴我們:「十一月十四日,我們將要坐公車到青灣的生態育成區放生『鱟魚』。」一開始我聽得一頭霧水,因為我完全不知道「鱟」是什麼?等到上自然課時陳主任讓我們上網查「鱟」的資料後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「鱟」就是外婆家一個鄰居家養的寵物——「盔甲武士」呢!

星期五的早上,我們中高年級一起坐車到青灣生態育成區和時裡國小的學生會合。在車上大家七嘴八舌,興奮得好像要第二次戶外教學一樣。到青灣一下車就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水,洶湧的海面上漂浮著點點白色的浪花,還有幾隻水鳥快樂的在空中自由的飛翔,真是個祥和的人間仙境。

等長官們陸續致詞後,有主辦單位來為我們簡單介紹「鱟」的相關知識。原來「鱟」是活化石,至今已經在地球上存活有四億多年了,比恐龍的歷史還久呢!而且「鱟」還有「夫妻魚」之稱,因為牠們總是公的和母的同時出現,而且雌鱟會背著雄鱟。可是現在「鱟」的數量大量減少,只剩下澎湖和金門還有牠們的蹤跡,所以已經列入保育類中了。主持人還拿著「鱟」從卵到長大的標本給我們看,然後我們一個接一個,拿著裝「鱟魚」的小籃子到海裡放生。可是很奇怪,我放的「鱟」好像很念舊,一直對這裡依依不捨。不管我把牠放到多遠的地方,牠還是會再一直爬回來,到最後才離開。

我們還進去了「水試所」裡參觀,裡面有許多五花八門、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,還有巨大的綠蠵龜……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、不虛此行啊!臨走時,他們還送我們小麵包和點心呢!然後我們才依依不捨、滿載而歸的回到學校去。

現在地球上有許多生物都要瀕臨絕種了,像是澎湖的綠蠵龜、車渠貝、鱟……。牠們之所以會絕種,其實十之八九都是我們人類破壞生態造成的,所以我們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保護「保育類動物」的責任。

 

971114 青溪放生鱟0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可愛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