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0525 孝順年創意表演-蔡順採桑椹06  

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,失敗並不是一種結束,而是邁向成功之路的開始。沒有嚐過失敗之痛的人,就無法會成功的美好與可貴。努力的汗水不會白流,重點是在於你能否積極的為下一次再努力。就像愛迪生即使經過幾百次的失敗,卻還是一次次的嘗試再嘗試,最後終於成功發明燈泡。還有國父,他革命也到第十一次才成功,所以只要有毅力,做每件事都會成功的。

每當看到掛在房間裡的那張獎狀,就會讓我想起那一天的情景。就在四年級時的五月,那時縣政府推動「孝順年」的活動,並且舉辦「孝順創意比賽」。為了參加並贏得比賽,老師精挑細選出八位同學來排演眾所皆知的「二十四孝」中的「蔡順採桑椹」的故事。當老師將劇本編好後分給每一人,那時大家都被超長的台詞給嚇了一跳,即使如此,還是硬著頭皮努力得背。但是老師常說:「台詞背起來還不夠,要背熟;背熟也不夠,要說得自然;說得自然還不夠,要搭配順暢的動作才行。」

於是,我們開始進行了魔鬼訓練,不論是早自習、下課還是午休,甚至是放學都在不斷的練習。每天都練到聲嘶力竭、筋疲力盡時才肯善罷甘休,畢竟大家都想要得到好成績。為了消除我們面對觀眾時的緊張感,三不五時就會要我們在全校師生前表演,久而久之就像是在對一小座森林說話。終於到了比賽當天,台下的觀眾比學校的人多了好幾倍,參賽隊伍也各有千秋。看了前面的精采表演,原來建立的信心開始搖搖欲墜,這才知道「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」

輪到我們了,心中「噗通!」的聲音早已蓋過了掌聲,當出場的配樂響起時,時空彷彿都凝結了,只剩我和一起表演的同學,就像在沒人的學校練習時,壓力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。當說完最後一句台詞一如往常的鞠躬時,此起彼落的掌聲像連珠炮般響起,將我拉回現實世界,一看見評審和觀眾們笑得合不攏嘴的表情,我不禁也為自己喝采。

最後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,評審從後面的名次開始慢慢公佈,大家都緊張起來,深怕會連優勝都沒有。當唸出我們是「第二名」時,大家都欣喜若狂得跳起來歡呼。雖然不是奪得冠軍,但能從幾十組選手中脫穎而出,過去努力的汗水沒有白流,表現可以受到肯定,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不管從前的我個性是多麼的害羞,但這次我終於做到了,能在幾百人前生動自然的表演,對我來說是跨出了一大步,也開啟了我對戲劇的興趣。在第二年的「行善年創意比賽」中,我們的團隊終於得到眾望所歸的「冠軍」。

 

980607 行善年創意表演-大比爾和小比利0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可愛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